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reenHopeWriter

💪支持本港創新環保回收業 📢 呼籲提供更多選項予喵坊長期發展 🚫免於回收發展前功盡廢 !! 香港需要milmill !!

已更新:2022年11月6日

相信大家最近兩天亦有留意到有關喵坊Mil Mill回收廠房不獲續約的新聞。雖然政府提出有其他土地的短期租約可供申請,但工業賴以廠房維生,而並不是所有土地都適合安置廠房,廠商亦必然有對周邊環境能否配合的考量。喵坊初建廠房投資額約1,000萬元,而只運作了3年[註1] 。若要繼續經營,喵坊不但需再次投下資金興建新廠房,在短期租約下,冒著再次被逼遷的風險和成本。政府跟科學園這一記組合拳與逼喵坊結業無異。

圖片來源: 喵坊網頁




香港的廢物政策一直處於起點階段。根據環保署2020年報告,固體廢物棄置量按年減5.7%[註2] 。尚未計算近年疫情下如口罩及發泡膠外賣盒等大幅上升的廢物量,有72%的廢物未有回收處理,被棄置至堆填區[註3] 。雖然政府一直提倡回收以減少堆填區的負擔,但是﹔

(1)政策支援不完善,令提倡回收頓成口號式空話;

(2)當時市民回收意識不足,未有分類及乾淨回收導致回收物質素低劣;

(3)業界未有能力於本地處理回收物,大部分需依賴出口至中國大陸或是海外處理。


而當因外部因素導致物流鏈受影響時,未有提升本地回收能力的問題就會爆發,造成近年來「紙皮圍城」「發泡膠箱圍城」的窘境。

圖片來源: hk01新聞圖片



自本會在八月開始擴展回收項目,共舉行4次回收街站。於481.22公斤的回收物中,鋁箔盒的回收量有15.24公斤,佔當中的3%,雖然佔比不多,但以我們的義工目測,全部都有達到簡單清理乾淨回收的水平,證明現時市民及回收工業均有能力在源頭減廢,實在有賴各個推動回收的組織以及喵坊在工業上的配合。若喵坊不幸未能續約,這些鋁箔盒及其他未能出口的紙製品無可避免將再次被棄置至堆填區,進一步縮短堆填區的壽命。



在全球各地社會日漸重視回收及保護環境的風潮之下,各地只會逐漸收緊接受廢物的門檻。如何於本地處理廢物,提升回收物質素,物盡其用以回收再造提取廢物的剩餘價值,則日漸成為各個城市急需處理的課題,否則垃圾圍城的問題將會在未來數年之間愈發嚴重。


喵坊於此時成功提供一條本地回收、再造及銷售的產業路線,利用回收廢紙製成再造紙巾及洗衣球,拓展本地一條龍再造的可能性,亦為其他回收業者提供個案研究以及示範作用,甚至香港在鬧廁紙荒的時候仍然可以見到喵坊再造紙製品的身影。可見喵坊不單止在香港回收業中填補了不可或缺的位置,亦表現出本港工業對提供日常必需品中所作出的貢獻。

圖片來源: 喵坊網頁



喵坊發展至今時今日,挨過了最艱辛、最大風險的播種期,至今每日處理約50噸紙製品及鋁箔盒,不只交出了「回收產業有能力可以回本」的指標,切實地提升本地回收能力,減少堆填區負擔,更致力推動環保教育,實地提升了市民的環保意識。喵坊曾舉辦超過600場參觀廢紙回收過程,總到訪人次近15,000[註4] 。教育市民乾淨回收及分類回收,對其他回收產業亦有正面幫助。因此不難明白為何新加坡亦會看準喵坊背後的價值,表示願意提供協助於當地設廠,以幫助當地回收業界發展,提昇營運效率以及於社區中提高回收率。


圖片來源: 喵坊網頁



社會要發展經濟及工業,就需要提供一個穩定並且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只提供短期租約的方式並不是一個能給予營商者信心的環境。捨棄香港已有創造利潤能力和需要急起直追的本土回收產業,而引進需要大量投資而只聞樓梯響的微電子工業實在捨本逐末。


香港並不缺技術及有心人去推動環保產業,缺乏的是令產業蓬勃發展的土壤。為此,本會希望建議政府能盡其所能原地安置喵坊,或是提供更多選項予喵坊長期發展,並支持發展環保回收業。





[註1] 科技園拒續租勢斷回收鏈 港唯一紙包盒回收廠臨絕路 環保署稱3短租地將招標

https://hk.news.yahoo.com/科技園拒續租勢斷回收鏈-港唯-紙包盒回收廠臨絕路-環保署稱3短租地將招標-203202487.html [資料日期: 2022年9月21]


[註2] 固體廢物棄置量按年減5.7%

https://www.news.gov.hk/chi/2021/12/20211210/20211210_142750_867.html [資料日期: 2022年9月21]


[註3] 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 二零二零年


[註4] Mil Mill 喵坊 Faceboo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