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hoto_2022-12-24_14-26-54.jpg

香港市民回收習慣調查 2022

20221015_115814.jpeg

感謝大家協助我哋了解香港市民嘅回收習慣
 

在 2022 年 11 至 12 月期間,我們實地觀察了 617 位使用回收站的市民及收集了 431 份問卷並進行相關研究。現總結調查結果如下:

​調查結果

  1. 最能影響回收頻率的因素為「回收站與家居的距離」,與市民認為「增設各區回收點」最能鼓勵回收習慣的結論一致。

  2. 在眾多回收措施中,市民表示「增設各區回收點」最能加強回收習慣,而「民間教育」比「政府宣傳」更有效。另外,市民普遍認為「立法規管」比提供「經濟誘因」及「徵費」更能加強回收習慣。而「經濟誘因」及「徵費」對提升市民的回收習慣效果相約。

  3. 最常回收的物品種類分別為「飲品膠樽」、「紙張」、「日用品膠樽」及「鋁罐」,與三色回收桶的回收物(膠樽、紙張、鋁罐)相同,可見便利性較高的三色回收桶有助市民建立回收習慣。

  4. 從不同社區回收站進行實地觀察所得,現時有接近一半(47%)前往回收的市民有回收雜紙及/或紙包飲品盒,可見香港市民已確立分類回收不同紙品的習慣。

  5. 在五項列舉的環保政策中,最受市民支持的政策為「塑膠回收先導計劃」及「管制即棄膠餐具」,其次為「入樽機先導計劃」及「四電一腦」。最多市民表達「不支持」的政策為「垃圾徵費」。

  6. 市民對政府推動環保的信心偏弱,中位數為 3 分 (0-10分)。

274031992_493178845520625_27815942012320611_n.jpg
回收塑料瓶

根據以上結果,我們有以下建議,以提高香港減廢和資源回收的效能:

  1. 加強社區回收能力

    • 增撥資源擴大「綠在區區」回收點及流動回收站的覆蓋範圍,延長回收點開放時間,加快落實各項回收先導計劃並增加覆蓋率

    • 協調當區物業管理公司及時發佈流動回收站資訊

    • 盡快擴展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於人流較多的公眾地點,如各區的屋苑、社區設施、港鐵站等設置「社區智能回收車」、「智能回收系統」,以彌補撤走市區三色回收桶後的回收缺口

  2. 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加強宣傳/教育

    • 改善回收設施上的回收指引以協助市民進行正確回收

    • 增加回收下游的透明度並設立監管制度,將數據透明化

    • 支援和鼓勵民間機構進行回收教育

  3. 舒緩香港長遠垃圾問題

    • 完善香港廢物管理政策,避免依賴單一方案

    • 鼓勵增設回收物料處理設施,提高回收物處理量

    • 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推動香港綠色行業發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