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三月新聞重點 (註:唔係愚人節post😅堅係三月新聞回顧)



#1 – 告別傳統玻璃樽 可口可樂推環保新設計 

香港太古可口可樂31日表示,「可口可樂」及其他系列汽水,玻璃樽裝將於今年第二季起停產,新設計將引入更多環保元素,可回收重用之餘,亦將包含再生玻璃物料,樽身將更輕量。新設計將於2022年重新登場,期間會繼續推出罐裝及膠樽裝汽水… 新聞來源:香港01 (https://bit.ly/3m5GYYO)


#2 – 環團海灘撿廢膠樽 逾6成簡體字品牌

環團綠惜地球在2019年9月至去年11月期間,進行40次淨灘,期間收集到440多個品牌共過萬個膠樽,在可以識別到品牌的9,778個膠樽中,簡體字品牌佔逾6成。在收集到的十大膠樽品牌中,內地品牌佔一半,包括華潤怡寶、康師傅、景田百歲山、農夫山泉及娃哈哈,當中華潤怡寶的有1,917個,佔可識別的膠樽2成。本地品牌方面,7成膠樽都是屬3個較大的本地和國際品牌… 新聞來源:晴報 (https://bit.ly/39wfTJh)


#3 – 英國初創公司推智能家居資源回收筒

英國初創公司Lasso最近推出智能家居資源回收筒,號稱能壓縮處理7種回收物,並連結所屬App,紀錄回收量及定時清理,省去人手分類回收物的時間和功夫。全自動LASSO原型樣機於2021年消費性電子展上首次亮相,內建AI機器系統、近紅外線相機科技、光譜影像偵測以辨識投入的物品。第一代機型可處理7種常見的回收物:塑膠(寶特瓶PET、2號塑膠HDPE)、玻璃(透明、綠、褐)、金屬(鋁、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QNH8bw)


#4 – 為應對塑膠危機 生物可降解塑膠也要被禁?

澳洲為應對日益嚴重的塑膠危機,聯邦政府上月初公佈首個國家塑膠計劃,內容包括禁止在海灘上使用即棄塑膠、停止以發泡膠作為外賣容器,以及分階段實施在洗衣機中安裝塑膠微粒過濾器等。有澳洲研究人員近日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提出生物可降解塑膠(Biodegradable plastic)將來也應被逐步淘汰,並解釋為何這種聲稱有利於環境、可自然分解的塑膠,應要被禁。 新聞來源:CUP媒體 (https://bit.ly/3wk3wJS)


#5 – 屈臣氏夥P&G推回收空樽計劃

香港屈臣氏與日用品品牌P&G推出為期3年的「塑膠再生」塑膠容器回收計畫,目標在首年回收11萬個膠樽,並在第3年回收21萬個。屈臣氏會定期把回收容器運至處理中心,並由The Loops HK及New Life Plastics負責把容器再造成有用的塑膠物料。 新聞來源:頭條日報 (https://bit.ly/3sHG7jv)


#6 – 垃圾徵費拖上拖 被指嘥時間

去年「胎死腹中」的垃圾徵費草案,早前法案委員會拍板在今個立法年度重新審議。政府建議草案通過後,會先進入12至18個月的「準備期」,再額外提供一段「適應期」。環諮會主席黃遠輝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坦言「已經嘥咗兩年幾,再加適應期,就算今屆通過,真正實施最快2023年,重審係走返同樣程序,仲係咪要咁長時間準備?」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https://bit.ly/3djHO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