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集油》油塘與我們的產物 - 油塘社區報《集油》 專欄

已更新:2022年10月20日


走入鯉魚門三家村的小路上,有鯉魚門燈塔、鯉的壁畫、寮屋群、天后廟、大炮、還有在疫情中變成打卡勝地的石礦場,但同時其實也不難發現垃圾的蹤跡。鯉魚門有150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的變遷,人的樣貌也變得不一樣,從七八十年代漁業繁榮的區域,到現在專門做遊客生意的小村,記錄了歷史的不止是書籍,還有的是一個個破碎的膠樽、被磨平的玻璃。或許你會以為,哪處有興旺的商業區,哪處垃圾便多吧,但其實不止這一處地方,在油塘處處也不難發現垃圾,作為社區一份子的我們,究竟垃圾與我們生活的社區有什麼的關係?


現今的人類好像逃不了製造垃圾、並因此而影響自身的宿命,但從前我們製造的垃圾其實是一個生態循環,由餐桌的食物變成肥料,提供養分讓植物生長再供食用。現在的垃圾生產卻是線性發展的,塑膠有毒、不易分解,在大自然下會慢慢降解成微塑膠,體積細小,被魚類、貝殼類生物誤食後無法排出體外,不斷累積,最終會被人類攝取,影響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生殖能力,甚至致癌。現在的垃圾在大自然下已經不能自行循環,不能獨自分解,造成不可逆轉的情況。近來有科學研究團隊在人類胎盤中首次發現微塑膠,可見塑膠垃圾不經不覺,已無聲無色地侵入不只我們可見的環境中,甚至是我們的身體、更影響著未出生的下一代。


說回大家居住的油塘,看見鯉魚門燈塔的黑色電線膠、石礦場被焚至變形的膠樽、埋藏在地下的發泡膠,你會不禁嘆息「小時候所玩樂的地方已被塑膠所污染了…」嗎?你會害怕,有一天,你趕回家舒舒服服吃著的住家飯裏,盛載著細小但不能排出體外的微塑膠嗎?


面對這些問題,你也許會說「政府會幫我們解決的」、或是「是政府沒有在解決」,沒錯,作為負責提供和維持垃圾處理系統的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不過當政府沒有盡責時,每一天打開門口看到垃圾的人,每一天吸入受污染的空氣,每一天與垃圾生活的,只會是你。站在政府的角度,油塘可能只是接連接港島區的轉車站,但在你們的角度,油塘是你居住的社區,甚至是長大的社區。《一念無明》曾有一句對白:「在生活裏,不是每件事情你都可以不去面對,然後『外判』給他人。」面對現在垃圾滿佈,你還是認為把問題「外判」同時繼續對問題視而不見嗎?


早在60年代,油塘被香港政府劃作公屋區,還設有一個工業區,但於90年代被陸續清拆重建,加上製造業息微,許多工業大廈都已空置或變更為其他用途。現在,油塘沒有觀塘般繁忙,也沒有將軍澳般私樓林立,形容油塘也許用「平實而低調」最為合適了。看到這裏,相信你也是一位關心油塘的人,我們雖然不能完全解決有毒垃圾入侵油塘的問題,但至少你可以用你的行動去支持這個樸實舒適的社區、改善你們日常生活的環境。歡迎你、作為油塘人的你,加入我們一起救救這個平實的海邊社區。


- 香港綠色希望 John


《集油》第三期 : https://issuu.com/inmediahknet/docs/zy003_final_v11__2_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