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十一月環保新聞回顧



#1 – 調查發現近半受訪港人因環保買二手 最受歡迎物品為玩具

全球買賣平台Carousell調查發現,旗下香港用戶家中平均有43件不需要的物品可以出售,在大東南亞地區8個主要市場中排名第三。調查亦發現,在近年香港不斷推動可持續發展下,近半(45%)受訪港人表示購買二手商品是基於環保因素,在8個受調查市場中排行首位,而新加坡和台灣分別有30%,揭示本地消費者的環保意識較強。此外,16%曾購買二手商品的受訪者亦表示會盡可能購買二手商品。 新聞來源:HK01(https://bit.ly/3yhrVRU)


#2 – 荃灣試行餐具借還打造走塑社區 綠色和平招募親子義工培養環保意識

綠色和平首次舉辦「重用餐具社區實驗」,以一條街作起點,於荃灣路德圍成功游說約7成食店,加入全城「走塑」行列,並於上月底以三間小店作為試點,提供可重用餐具盛載食物及飲品給顧客。由11月27日開始,顧客每月於指定周末在路德圍,向參與「唔該借借──重用餐具社區實驗」的小店說聲:「唔該借借」,便能借用重用餐具盛載食物及飲品,掃街時可以食得安心又環保。 新聞來源:香港經濟日報(https://bit.ly/30hQ0LG)


#3 – 馬拉松淪「垃圾製造機」,減碳競賽開跑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減碳浪潮席捲體壇。早在 2019 年,英國倫敦馬拉松已帶頭走塑減廢,為選手提供合成生物科技初創 Notpla 發明的可食用水袋 Ooho,利用海藻製造包裝物料,可直接咬破和吞嚥;而全球首個碳中和馬拉松為巴黎馬拉松。2019 年賽事上,巴黎馬拉松引入電動車作物流運輸,提供 60 萬個可回收的 PET 水樽,大會跑衣亦由 95% 可回收物料製成,跑手舊衣連同剩餘食物賽後則被送至慈善機構。 新聞來源:CUP媒體(https://bit.ly/3rZN562)


#4 – 網購包裝袋可回收? 台灣網購平台 Momo 設過萬回收點

富邦媒旗下的 Momo 網購平台,早前領先業界,研發出可回收的網購包裝袋。平台在全台灣物流倉儲回收廢棄膠膜,先清洗,再以熱熔方式重新製成再網購包裝袋,並可重複多次使用。包裝袋可重複使用,也要網購消費者願意配合,才可達至真正環保的作用。而要令消費者願意配合,就要提供方便的回收渠道。日前,富邦媒就宣佈跟中華郵政合作,由上月開始於全台灣再新增超過 2000 個回收點,令消費者更方便地把網購包裝袋回收。 新聞來源:ezone(https://bit.ly/3IMoxU2)


#5 – 二手衣的災難:智利沙漠「世界舊衣櫃」之山

根據報導,智利常年以來都是二手和滯銷快時尚衣物的集散中心。但為何是丟往沙漠?一名受訪者向法新社指出,廢棄衣服往往含有無法被生物分解的化學成分,不能被視為垃圾送往市政府的垃圾掩埋場。因此,這些燙手山芋的處理方式之一,就是被丟到眼不見為淨的沙漠,進而對環境造成不可修復的破壞——這也是快時尚產業近年來備受批評的原因之一。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bit.ly/3lUI2jq)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