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每周新聞重點 (04/01 ~ 09/01)



#1 - 香港廢紙何去何從? 現時,17家承辦商的出口量目前平均每日約1,600公噸,一個月超過40,000公噸。香港向來超過九成廢紙都是出口到內地,但內地在1月1日起全面禁止廢紙進口,那香港的廢紙何去何從?


#2 - 十年一遇河川洪水 塑膠擴散多10倍 據研究顯示,全球平均來說,低強度洪水跟沒有洪水的狀況相比,可將塑膠垃圾的散播潛力提高近10倍。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Caspar Roebroek指「塑膠垃圾在城市裡時,清理起來非常容易。但是一但被沖出城市,進入下水道網或河道,則清理起來會相當困難。」


#3 - 海洋保護組織估計約15億口罩流入大海 需450年分解嚴重傷害海洋生物 香港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近日發表報告指,推斷在過去的2020年市場上製造了約520億個口罩,OceansAsia保守估計當中約3%,即15億個口罩因為被亂丟、垃圾管理系統問題而流入海洋中。


#4 - 回顧2020 - 「持續上升的垃圾量超越負荷」 疫情持續,大家都無奈地每天扔掉口罩等即棄防疫用品,加上政府多次推行禁堂食令,不少市民改買外賣,從而產生大量即棄餐具垃圾。有環團曾統計過,2020年每周的即棄塑膠餐具垃圾達1億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