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每周新聞重點 (01/02 ~ 12/02)



#1 – 內地飲食新潮流|紙飲管用到一半就爛掉 限塑令引爆奶茶業危機? 內地今年1月1日起實行新的減塑規定,全面禁止餐飲業提供塑膠飲管。手搖茶飲和咖啡店改以供應紙質飲管,使用體驗卻遭人詬病,被指「用到一半就爛掉了」。更有消費者因用紙飲管吃不到珍珠奶茶裏的珍珠,大呻「紙飲管滾出奶茶界」。 新聞來源:HK01(https://bit.ly/3d8hF5Y)


#2 – 舊衣回收燒掉好可惜 業者研發再製成傢俱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民國108年舊衣類回收量約7萬6798公噸,較107年的7萬311公噸增加6487公噸;109年統計截至9月底止,已達5萬9215公噸,最後一季仍要待各機關、地方政府統計回報,初估3月才會有實際數量,目前看來有可能再超過108年總量。 「衣纖木」的研發業者雄材大智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正雄表示,衣纖木同時保有PE的韌性、又有PET的剛性,符合他理想中建材的材質;但材料完成,要到壓出成形,又再花了一些時間,「現在做出來的成果,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新聞來源:Newtalk (https://bit.ly/2MRRPsg)


#3 –上份藍圖「走數」政府能否帶領香港回收減廢達標? 本港環保失敗的最明顯體現,是每日人均垃圾量不跌反升,數量遠超2013年訂下的目標。局長黃錦星說過往幾年經濟表現加上廢物徵費法案遲遲未獲通過是主要原因。 指摘他人前必先自省,法案裹足不前固然令住戶和工商業沒有壓力從源頭減廢、分類,但是黃錦星斷不能把責任完全推卸給立法會。在《藍圖2013-2022》裏,政府原先預期2018年通過法案,棄置量在隨後四至五年降低兩成,由1公斤減至0.8公斤。現實卻是2017年棄置量飊升至1.45公斤,證明前期的回收減費措施未能奏效,只是局長避而不談。 再者,回顧立法歷程,政府等到2018年11月中才在立法會會議上首讀議案,同年根本沒有可能順利通過法案,而且最起碼要2020年初才推行,距離2022年只有兩三年時間,想要滿足其後的減廢目標根本是痴人說夢。 新聞來源:HK01 (https://bit.ly/2Z8npo3)


#4 –擴大減廢 屯門稔灣擬建第二座焚化爐 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減廢措施,惟本港都市固體廢物和回收率不跌反升。環境局於二〇一三年發表首份《香港資源循環藍圖》,目標明年回收率可升至五成五;惟最新數據顯示二〇一九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僅二成九,數字遠未達標,更出現大倒退。 環境局今日(2月8日)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據悉,當局建議在新界西近屯門堆填區的稔灣,興建本港第二座垃圾焚化爐,以便當區一條龍處理,規模料與本港首個焚化爐相若。 新聞來源:頭條新聞(https://bit.ly/3d6EVBl)


#5 – 農曆新年2021|NGO推舊物App 1分鐘回收電器 超新iPad都有人捐 新年送舊迎新,又是為家中添至新電器的時候!由國際十字路會開發的捐贈物資APP「好人好市」,就以方便市民捐贈舊物為目標,節省繁複的捐贈程序,鼓勵市民將不需要的物品贈送。「好人好市」的社區聯絡主任潘洺崚(Ben)表示,見過市民捐贈新淨的昂貴物品「連iPad都收過!」當你打算丟棄這些仍未損壞的電器,何不花數分鐘時間,將舊物透過應用程式捐贈予有需要人士? 新聞來源:HK01 (https://bit.ly/3tUlaD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