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Joanne

三月環保新聞回顧

已更新:2022年4月7日


#1 疫下內地停回收 發泡膠箱圍城 本地創科研發快速溶解新技術

睿智環保科技公司研發出快速溶解發泡膠成液體的新技術,且已獲得專利,惟有關技術未有在本地大規模應用。該技術能全天候極速降解發泡膠 (EPS) ,並循環再造成純度達99.8% 的塑膠原材料聚苯乙烯 (PS) 。有別於傳統塑料回收,該技術配備隔濾和淨化裝置,能省卻預先清潔發泡膠廢物的工序以提升回收效率。而針對發泡膠重量輕體積大的特性,公司設有發泡膠回收處理車,能走遍香港18區即場處理發泡膠廢物,以降低運輸成本及進一步提升回收成效。


#2 日本公司回收包裝紙盒及咖啡渣循環再用製成員工制服

日本雀巢公司(Nestlé Japan)最近與環境能源企業日清紡旗下的Nisshin Toa.岩尾合作,將回收的「Nescafe Eco & System Pack」包裝紙盒及咖啡渣循環再用,化為紡織原材料,並製成Nescafe原宿店的員工制服及圍裙。雀巢咖啡的「Nescafe Eco & System Pack」包裝紙盒原本已具備可回收條件,現在經加工成為紙質線材,經紡織處理後再用咖啡渣作為染料上色,用剩的咖啡渣會經發酵再轉化為肥料,不會浪費。


#3 豆渣酒渣轉廢為食 職訓局THEi學生研製成可食用匙羹及筷子

職業訓練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新成立跨學科食物副產品研究中心,聚焦於食物副產品的環保創新研究,有學生成功將豆渣和酒渣,製作成可食用的植物肉漢堡和香腸,以及食用器具等,創造全新的健康飲食及用餐體驗。


#4 雀巢、聯合利華等5大食品巨頭宣布結盟!以「軟質包裝倡議」提升塑料回收率

5大食品巨頭瑪氏、億滋國際、雀巢、百事可樂、聯合利華於2022年3月1日宣布將合作推動軟質包裝(flexible package)的循環經濟計畫,提升塑料回收率。除了各自在自家生產環節上改善,例如百事預計在2030年,旗下洋芋片包裝將不再採用石化燃料製成的塑膠,改採100%可回收或再生塑膠,這5家食品巨頭也宣布會合作投資有助於塑料回收的基礎設施,並投資開發具前瞻性的技術,提升塑料回收率。


#5 回收過剩麵包釀造啤酒 港初創實踐可持續發展

Breer通過不同比賽獲得獎金,有資源聘請釀酒顧問提供意見,最終研發出比較滿意的配方,就是運用某一種麵包來釀造某一特定口味的啤酒。Breer與連鎖餐飲集團合作,嘗試創造一個「循環經濟」模式。去年,Breer 開始與怡和集團合作回收多餘的麵包,製成啤酒,再賣給其連鎖品牌餐廳。有不少公司聽說Breer的理念都主動接洽,可謂一個很好的拓展業務契機。


#6 調查指六成港人不認識廚餘分類 團體促設屋苑回收站地區網絡

團體「FoodEN 食•源」聯同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調查發現,六成受訪市民表示對廚餘分類其實不太認識。成員認為,有76%的棄置廚餘來自家居,但現時廚餘回收桶覆蓋率低、先導計劃後續支援不足;加上教育角色被動,依賴物業管理公司,市民的回收意識也低,因此建議政府要加強公眾教育,並應設立屋苑廚餘回收站。


#7 科學家首度在血液中發現塑膠微粒,對人體影響仍有待研究

《衛報》報導,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裡檢測出塑膠微粒,受測者22人中有17人被發現有此情況。體內含有塑膠微粒的健康成年人當中,有一半的樣本血液含有寶特瓶原料PET、1/3的樣本含有紙杯、免洗餐具原料聚苯乙烯、1/4的樣本則含有塑膠袋原料聚乙烯。這些微小顆粒可以在人體內循環,最終停留於器官內。目前環境中的塑膠微粒以及奈米微粒的含量還很低,不足以影響人類健康,但隨著塑膠汙染變得更加嚴重,情況會更加危險。




bottom of page